🐰YNWAbunny🍓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丹雀】 自渡

-伪混混受✘真衣冠楚楚老流氓攻  ooc
-冷cp最可爱了不是吗
-微罐昏,第二章开始不打tag了
-第一次首发3000www夸我自己
-希望能喜欢~

01
       上海的雨已经接连下了三日,不说是狂野的倾盆难收,却是淅淅沥沥没个着落地坚持不停。隔壁李奶奶的孙女捧了一卷诗集偎在湿了的栏杆旁读雨巷,少女略带甜腻的声线穿过斜织的密密雨帘钻进朴佑镇来不及捂的耳朵里,顺势搅乱了他一大早本就不清不楚的烦闷心绪。他扯开被子坐起身来,第一件事便是毫不留情地叫醒似乎永远处于缺觉状态的同事兼室友——“裴珍映!”“来了来了……”年久失修的阁楼随着另一个主人的脚步声发出咯吱咯吱的怪叫,连日的阴雨天气让本就潮湿泛水的木地板有了似乎下一秒就会冒出连串蘑菇的无限可能,朴佑镇揉揉尚且睡意残留的双眼,十分不耐烦地等着裴珍映用只身横跨千军万马的时间来穿越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客厅。这期间他的耳边似乎一直回响刚才半梦半醒间听到的几句诗,只不过他从来没机会在这个狭窄拥挤的弄堂里邂逅什么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打几年前入住起就只见过踩着积水互相追逐的脏兮兮的孩子群,听过楼上开窗倒脏水后夫妻拌嘴混着孩子啼哭的吵闹,闻过公共厨房和公共厕所的气息亲密接触后不可言说的味道。大概是大上海在他心目中华丽形象的第一次倒塌,只是时间久了,再想起来都有点恍惚。

       屋檐滴水的频率渐快起来。裴珍映翘腿坐在他的床边,正皱着眉头抱怨雨再不停他们就要失业了失业了怎么交房租怎么吃饭老家的父母还等着他过年带女朋友回家商量结婚生孩子的事情——“行了!”空气霎时安静下来,裴珍映到底还是有些怕这个敢空手单挑十几个手持武器小混混被揍得多处骨折还愣是抓着人不放手也不低头的大混混,颇有些讨好地笑着坐近了些:“那哥有什么办法吗?”这次换朴佑镇沉默了,什么新媒体兴起后他们公司赖以为生的报纸业迅速萎缩消亡,十几人的小公司换了思路要做外卖派送却被几乎饱和的市场处处排挤,雨天不能接单也是强迫接受了别家的规矩。他俩的职业说好听了能叫“派送员”,其实不过是骑着半废弃的摩托任人随叫随到的小弟,这些都无所谓,关键是雨季一来接连不能接单的空闲时光让工资日结的窘迫显露无疑,难道真的要回到刚来上海时和志训一起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吗……

    “哥会想办法的,你今天也别在家闲着养精神了,有空多看看合适的招聘广告,把电话记下来等我回来商量”朴佑镇边穿外套边往外走,“我去看看志训。”“又去看他啊!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你的什么人呢,跟亲弟弟一样宝贝着疼着,咱俩朝夕相对怎么也没见你对我这么好过。”抱怨归抱怨,嘟囔完了裴珍映又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赶忙打开窗户冲楼下还没走远的背影大喊:“回来路过远香斋的时候记得给我带两盒点心!”朴佑镇在伞下眯着眼抬头,隔着细雨看不清脸上的神色,裴珍映忙又添了一句:“我说真的,哥是我见过最帅的人!”

       白天的酒吧清净到可怕,尤其是周末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连平时过分活跃的服务生都不见几个,估计都挤在后面的休息室里补前几晚通宵工作欠下的宝贵睡眠。朴佑镇原以为向来嗜睡的朴志训也会趁难得的清闲时间赶去和周公相会一场,不料一进门就见他趴在吧台的一角写写画画,偶尔揪揪自己头发然后咬着笔发呆,看上去非常投入其中。静静地看了一会儿后朴佑镇还是不得不出声打扰他了,手里拎了远香斋香气四溢的纸袋故意在人的面前晃来晃去,“呀,朴佑镇!”虽然最终还是抗不过发怒又撒娇的双重施压,乖乖地剥了包装纸递到朴志训嘴边,遂了心意的顺毛小兔子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含糊不清地张口:“你怎么有空过来?雨天的送货明明应该更忙啊!”朴佑镇模模糊糊地说都是公司的安排,瞥见铺开的纸笔就连忙转移话题问他是在干什么,不料一说到这个向来不脸红的朴志训倒是先不好意思地低了头,纠结了半天才说自己想用白天的时间自学之前落下的课程,等攒够了学费就重新回学校学习,半晌又忍不住小声说:“佑镇,你,你不会笑话我吧?”

       朴佑镇像以往一样哈哈傻笑着回应,内心却是止不住的波涛汹涌,如果不是志训提到学校,他大概已经忘了两个人都还不到17岁吧,过早地接触生活本质让他们早就没了同龄人的天真,社会残忍地磨去了少年原本锋利得过分的棱角,只留下适合生存的那一小部分隐忍。他再次抬眼仔细地看面前相依为命了十几年可以算作真正意义上唯一亲人的朴志训,没了工作时间精心打理的造型,素面朝天的男孩儿还带着不浅的黑眼圈,两只小手抱住杯子小口小口地喝最喜欢的草莓奶茶,这一刻朴佑镇又分明感觉到了一种作为“哥哥”神圣又沉重的责任感。“酒吧的工作怎么样,会不会有人找你麻烦?如果有的话你别瞒着一定要记得告诉我……”“挺好的,也不会有麻烦,你就放心吧佑镇老爷爷每天这样操心你会很快变老的到时候真的会有白头发!”朴志训的一双桃花眼笑成两枚弯弯月,不过片刻又皱着秀气的眉头小声嘀咕“就是不知道那个什么少爷算不算麻烦”,朴佑镇几乎是一下子捕捉到了重点:“什么少爷?”“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富二代啊,你也知道酒吧里会有很多这种人来玩,不过有一个每次都会点名让我去包房给他送酒……”

       朴佑镇有些烦躁地接起这个不太合时宜的电话:“裴珍映你是不是很闲?闲的话就打扫房间倒掉垃圾做好午饭如果还觉得无聊就去隔壁找你的读诗少女交流感情!”“什么跟什么呀,我是打电话告诉你今天有活儿!”“……(内心默念我是哥我才不会道歉)”“就是那个姜先生,你知道的吧,下雨天还非要看报纸,之前一直是小赵哥负责他们那片儿但是他不是请假接孩子去了吗,老板让你去给送,说天气恶劣路途遥远所以给你双倍工资!怎么样,是不是好事儿?”“哪个姜先生啊,你把地址给我发过来一下……”朴佑镇说什么也不会和双倍工资过不去,他揪过一旁发愣的朴志训交代了一堆照顾好自己远离各种富二代少爷等等注意事项,在后者诧异的目光里撑着伞欢快地奔进雨中,仿佛看到人民币在不远的前方对他露出笑容。

       已经过了午饭时间,雨势却在众人的祈祷中不减反增,朴佑镇和他心爱的小摩托相依偎着摇曳在风雨里,远远看上去颇有点悲壮味道。他单手握把,一只手努力划拉着手机屏幕想在大雨不间断的冲刷下看清上面的字,全身上下唯一还干爽的地方大概就是被他牢牢护住的贴身藏了报纸的肚子。“怎么那么远啊,还tm拐弯抹角的……”饶是为了工资也积了满腹的牢骚,朴佑镇感觉自己的脸色现在应该很接近裴珍映上次买的没做熟的猪肝。大概就是怕什么来什么,到达目的地前的最后一个十字路口不知是太过兴奋还是体力不支了,车轮侧滑硬生生给他摔出到车行道外边的草丛里,所幸人和车都算平安无事,不想再耽搁的朴佑镇干脆推着摩托一步一拐地直奔“姜先生家”了。“叮咚——叮咚——”意料之外门开的很快,朴佑镇几乎头也不抬地在衣服里拽出尚且干净的报纸,抬手递上去:“姜先生是吧,您要的报纸。”“啊,是的,谢谢……不过,你要不要进来坐一下?”已经准备重新发动摩托车的朴佑镇显然被突如其来的邀请吓了一跳,对方冲他露出一个非常善意的微笑而后不慌不忙解释着,“我叫姜义建,你可以叫我义建哥或者丹尼尔,我看你大概是在雨里摔倒了,可以先到我家洗一下等雨停了再走”,他停了一下又补充,“我的职业是医生,或许还可以帮你检查一下有没有受伤。”

       朴佑镇大概是被摔得有点脑袋短路,他觉得这个姜先生的笑容怎么看怎么像自己常送外卖的人家养的那只白色萨摩耶,傻不拉几的,不过看上去很善良。鬼使神差的,他张口就是,“那当然好啊!”姜义建又笑了,他把门开大一点,等朴佑镇进去后才跟在他身后轻轻地落了锁。

(未完待续)

评论(8)

热度(48)